倾听“五老”事迹 传承红色精神

发布者:杨静发布时间:2022-05-26浏览次数:1536

  

倾听“五老”事迹  传承红色精神

  

  

   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赓续红色精神血脉, 2022526日下午,江汉大学举办了读懂中国——聆听五老先进事迹分享会,五老代表毛俊英、黄成平向江大学子讲述了他们的故事。江汉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安维群、校关工委秘书处秘书长史彬、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张艳、校团委副书记张毅、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鹂等10多名教师及3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  

  

一、毛俊英老师讲话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  首先分享的是毛俊英老师,她是一名退役军人,也是一名共产党员,还是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——阳光家园园长。对于前半生的履历和荣誉,毛老师只言片语带过,但谈起阳光家园的9年却是滔滔不绝:从开园之初仅7名学员到如今在册学员23名,从日常生活照料到手把手的口语教学、“手指操”“拍手歌”,甚至给残疾人讲授手工、音乐、绘画课程……特别是谈到近三年来,学员们通过制作近万串绢花,获利5000多元时,毛老师幸福感满满,“这笔钱分到每位学员身上,钱数很少,但每个学员都兴奋不已,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所在。”真心换真情,学员们都亲切地叫她“毛妈妈”。“我会对他们不离不弃,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和亲人对待,像母亲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。”毛俊英老师慎重地承诺:“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。”

 

 

 

二、黄成平老师讲话

  

 

 

“政治上往前看,工作上拼命干,生活上勤俭办。”这是黄成平老师的座右铭,他为这三句话践行了一辈子、奋斗了一辈子。退休后黄老师担任着两个职务,一个是法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,另一个是武汉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、法人、党支部书记。为了做好党务工作,他一方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、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、寻找革命烈士遗迹、传承革命血脉;另一方面他笔耕不辍,写了2000余首诗词联曲,在报刊发表300多首,并坚持完成每月3期的《江汉大学报》编辑工作,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。黄成平老师朴实地表示:“我写诗词一方面是老来乐,另一方面我还把此乐当作责任、当作使命,唱响主旋律,传播正能量。”

 

 

 

三、学生提问

  

  

     当同学们问到俩老对什么事情的印象最深刻、年过古稀还精神饱满的秘诀时,两位老教师深情地寄语,江大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实干,同学们青春正当时,要以江大为荣、学好本领,为江大争光,为祖国争光;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——不忘初心跟党走,为人民服务,建设美丽中国,这样就能永葆积极进取的年轻状态。

 

 

四、总结与互动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最后,张艳书记进行了总结,她强调,广大青年要向老干部、老同志学习,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精神血脉,汲取奋进力量,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 活动在毛俊英老师带领的“手指操”中圆满结束。同学们纷纷表示,俩老将有志气、有骨气、有底气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,我们青年学子要以“五老”为榜样,不惧困难,勇毅前行,让青春在为祖国、为人民、为民族、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。